部门简介  |  机构职能  |  部门文件  |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工作动态  |  政府调研  |  工作制度  |  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市政府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7-21

  

市政府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328日至42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政府研究室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81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共反馈7方面21大类31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3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接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政府研究室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强调市委巡察是对研究室班子的一次全面体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制定下发了《市政府研究室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和《市政府研究室党组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对巡察反馈存在的7方面21大类31个具体问题逐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逐一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7次。

(二)突出重点、完善制度,促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整改工作在市政府研究室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党组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政治意识欠缺、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要管党意识不牢、整顿作风认识不足等突出问题,及时制定并完善理论学习、工作例会、党风廉政、意识形态、考勤考核等各类制度,并形成制度汇编,建立健全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使巡察整改成为完善工作思路、严明工作纪律、推进作风转变的过程,推动研究室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三)注重实效、严格督查,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派驻纪检组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将督促巡察整改作为重点工作,对照整改方案,通过个别谈话、电话交流、上门督促等形式,加强对整改全过程的监督,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每月对整改进展情况开展一次督查,对反馈问题实行督导推进、确保了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各项整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意识欠缺,党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方面问题

1.党组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

1)召开党组会议次数少。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更好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二是严格执行党组例会制度,党组会议原则每月召开一次,必要时可临时召集。截至目前,已做到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议。

2)没有制定议事规则。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市政府研究室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具体议事内容,形成目录化、清单化管理;二是严格执行例会制度,规范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议定事项;三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20195月第二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事宜。

3)“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记录,均反映集体讨论过程和参会人员表态发言,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所有事项均由集体讨论决定。

2.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

4)会议记录混乱,分不出会议类型。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例会制度,规范各类会议议定事项,把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干部会议、主任办公会议、机关党总支会议分开记录,并做好归档留存;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内容,载明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缺席人员、会议议题、研究意见和形成的决定等。

5)会议记录零散存放,缺失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对散页存放的会议记录,按照会议类型和时间顺序归档立卷;二是规范会议记录,确保2018年以后会议记录全面完整。2018年之前散页记录的会议记录,进行重新归档和分类。自巡察整改意见反馈后,我室各类会议记录全面完整。

6)会议记录过于简单,没有讨论过程。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评优条件和轮岗制度规定,对党组会讨论情况做好详细记录;二是对评优和轮岗推荐票和汇总票进行存档。2019年我室所涉及干部评优、提拔任用、干部轮岗、选调等方面的议题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做到了会议记录内容详细完整。

3.班子民主生活会材料管理缺失

7)民主生活会材料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及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档案资料,对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由党总支负责及时归档;二是对2013年以来的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归档。

8)民主生活会材料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及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档案资料,会议材料由党总支负责及时归档。

9)民主生活会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指定专人对班子民主生活会发言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尤其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内容,确保全面完整。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记录完整,并已及时归档。

(二)理论学习流于形式,领会精神不深不透方面问题

1.学习传达流于形式

10)党组没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来东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传达满足于完成任务,没有达到学深弄懂悟透的目的。

整改情况:坚持领导带头、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发了2019年学习计划和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到研讨有记录,自学有笔记,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心得,并以内部考学自测形式检验学习效果。截止目前,党组成员带头集体研讨2次,开展讲党课8次、内部考学自测2次。

2.学习方式过于简单

11)党组在学习上只局限于理论中心组和机关支部学习的单一形式,缺少多样性。

整改情况: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进行集体学,通过“学习强国”、“龙江干部在线”网络学习平台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等方式自学,做到党员干部人手一本党员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理论文章,不定期组织考试,以检验学习效果,全室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截止目前党组成员已全部完成“龙江干部在线”网络学习平台,“学习强国”人均达到3000分以上,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8次,每名党员撰写学习心得2篇,参加市直机关工委考学测试2次、成绩良好。

3.理论联系实际不够

12)存在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脱节问题,学习的实效性不强。

整改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入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有关东北振兴政策和牡丹江的发展路径,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截止目前已起草相关文稿40余篇。

(三)党要管党意识不牢,党建工作明显弱化方面问题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3)党组对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抓文稿起草多,安排部署党建少,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按照“六个相统一”的原则和要求,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有部署、有落实,目前,已召开3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建立党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党务干部抓党建三级责任机制;二是认真履行“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坚持“条块结合、双重管理”的党建工作管理模式,完善了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和《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完成党总支和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制定社区共建工作计划,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共建事务,目前已与结对社区开展共建活动。

2.党建工作明显滞后

14)机关党建工作拖后。

整改情况:一是201812月,原主持工作党组成员被任命为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20195月研究室2个党支部进行了换届,并选举了机关党总支副书记;三是指定专人负责云平台信息的更新、活动上传等工作,目前云平台已累计上传更新活动信息66条。

3.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15)党建基础工作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建立了学习教育培训、党员信息、三会一课工作台账,认真做好党建材料归档工作,做到随时归档;二是严格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指定专人妥善保管;三是指定专人严格按照规范做好党组会议记录和“三会一课”记录,如实记录民主生活会专题研讨情况,各支部书记带头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本的使用。

16)党费收缴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党费实行按月收缴制度,存入专用账户,存根及缴纳党费明细表归档留存。因2018年上半年有补交其它年度党费情况,固收缴基数大于下半年。

17)党员教育培养等基础性材料未及时归档。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规范发展党员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工作,收集发展党员材料由组织委员负责。对新录入人员已按照新规定的干部档案归档要求对涉及发展党员档案材料进行归档,对原有干部档案缺少的部分已告知当事人,对于找到的缺失材料统一进行归档;预备党员的积极分子考察写实表和预备党员考察写实表已找到归入档案中。

(四)选人用人不规范,基础工作十分薄弱方面问题

1.选人用人材料管理缺失

18)选人用人材料零散存放,缺失严重。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求,指定专职人员负责管理文书档案,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材料完整、规范。对2019年新调入、录入、提拔任用干部均建立文书档案,指定专人管理。

2.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

19)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求,指定专人负责人事档案,按照档案管理的新标准、新要求,对人事档案进行梳理归档,确保档案的规范化、完整性、准确性。2019年已指定专人在中组部干部任免表编辑器中重新与本人、与干部档案核对,重新填写。

完成情况:已完成

3.干部任用管理问题较多

20)试用期满的干部没及时转正。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原则、标准、程序、方法选人用人。2018年我室已按照市委组织部第五检查组反馈意见,对我单位干部试用期满没考核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现该同志已调入市政府办,档案移交到政府办管理。

21)新提拔干部缺少程序。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履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集体决定、公示等程序;二是根据岗位需要突出特长,结合工作经历进行刻画,全面反映考察对象的情况,突出“个性化”,变“千人一面”为“一人一面”。

22)存在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干部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执行党的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三重一大”制度,坚决杜绝此类问题。

(五)对整顿作风认识不足,机关作风改善不明显方面问题

1.对作风整顿工作不重视

23)党组对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进行过系统研究和部署。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2019年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高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性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关于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召开党组会议认真研究部署作风整顿工作;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三是常态化不定期开展工作纪律检查,严格执行落实考勤制度,完善请假登记制度,对出现迟到早退较严重的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工作。2019年已召开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作风整顿工作,开展8次纪律检查。

2.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不够

24)调研方式多以电话调研、网上调研、部门提供资料为主,深入基层到县区和项目建设一线、企业生产一线、村屯社区一线调研不够。

整改情况:加强调研工作整体谋划,科学制定调研计划,创新调研方式,2019年年初制定调研计划,已完成6篇调研和12篇领导参阅,部分对策建议已转化为领导决策。

3.机关政务事务管理不严

25)对机关行文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要求,制定发文细则,规范发文签发程序;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建立办公用品领取登记制度和节约降耗工作制度,文件材料双面打印双版打印,减少纸张消耗;三是办公照明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和白昼灯现象,电脑待机时间不超过1小时,复印机、打印机随用随开。

(六)主体责任履行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弱化方面问题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比较薄弱

26)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没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几乎空白。查阅党组会议记录,2013年以来,党组只是在2018423日、2018730日和20181018日研究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没有明确专人负责纪检工作,没有工作任务分解,没有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没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的资料记载。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党风廉政工作;二是制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和《2019年度廉政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严格执行、确保实效;三是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对本单位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执行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正科级以上干部全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2次。

2.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

27)与派驻纪检组主动沟通不够,没有积极主动地取得派驻纪检组的指导,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工作落实不够,有些工作没有按照派驻纪检组的具体要求予以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主动与派驻纪检组沟通,及时传阅廉政提醒函,定期上报工作信息,保质保量完成派驻纪检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三是协助派驻纪检组不定期的开展工作纪律督查检查。

3.对制度建设缺乏足够重视

28)规章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各项规章制度,并按照制度要求严格执行;二是不定期开展廉政谈话,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三是对本单位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执行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对于干部迟到早退、外出不请假后补假条等问题,及时提醒、批评和约谈。班子成员间开展廉政谈话8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开展廉政谈话6次,检查工作纪律8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上述问题,虽已完成整改工作,但还需要长期坚持和巩固提升。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室全面贯彻落实

(一)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组议事规则,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进班子团结,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

(二)抓好理论武装,全面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坚持领导带头、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加强思想引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讲政治的第一位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到实效;从严管理好党员干部,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政治鉴别力、净化“朋友圈”,严格执行“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十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中国好网民。

(四)狠抓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全力抓好研究室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强化压力传导,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星级评定工作,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党组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五)强化作风整顿,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坚持把改作风优环境促发展贯彻工作全过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正学风、优文风、转作风,倡导创新、创业、求实、求精四种精神,坚守出活、团结、守纪、向上四条底线,不断提高研判宏观大势的能力、研究市场规律的能力、服务科学决策的能力、助推加快发展的能力,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具体行动上,体现在为牡丹江晋位争先重振雄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服务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6171300

邮政信箱:牡丹江市党政办公中心市政府研究室收;

电子邮箱:61712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