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00183092/2022-00077 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重点工作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2日
名  称: 中共牡丹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  号: 主 题 词:


中共牡丹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16日至7月10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全市粮食系统及企业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巡察。2021年8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发改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整改责任落实
  巡察反馈意见,共指出3个方面,经细化分解后共有16个问题。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15个,剩余1个问题预计2022年10月前能够完成。
  一是提高认识。市发改委党组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问题意识,深剖问题根源,按照整改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对反馈意见照单全收,认真梳理,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和巡察组反馈意见上来。二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市发改委主管副主任、部门局长及相关领导为副组长,有关科室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切实把整改转化为实际行动。三是落实责任。具体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形成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和整改台账,经委党组讨论通过,并印发至相关责任单位,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把整改工作抓严、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1、着力解决决策效率不高的问题。
  一是围绕工作职责,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责任单位在联席会议中沟通协调作用,及时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切实提高联席会议工作效率。二是加强市场研判,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建立价格监测周报制,及时向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报市场水稻价格变动情况,及时提出合理轮换建议,及时启动联席会议机制,合理确定轮换价格。三是按照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制定《牡丹江市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四是严格执行市级储备粮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向市政府提出轮换建议,按照《牡丹江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和《牡丹江市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组织轮换。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内容,举一反三,坚决避免相关问题再次出现。
  (二)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2、着力解决落实国家、省部署调查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对城镇调查户信息进行重新梳理,整理调查数据。查摆问题,找出以往调查样本取样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二是严格按照省局文件要求,制定我市粮油供需平衡调查方案,逐层随机抽取调查样本。三是按照调查方案,联系市辖区范围内四个城区的社区街道抽取样本,现场对调查户进行培训,讲解调查内容和填报要求。截止目前,调查户已经按照要求上报居民调查台账。
  3、着力解决整改消防安全隐患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责任单位聘请第三方安全评审机构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咨询及评审,获得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证书。二是开展以线下培训、线上答题相结合的消防安全培训方式,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并提高员工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及素质。三是梳理健全消防安全各项制度,进一步理清各岗位责任,将“生产安全”和“储粮安全”同部署同落实,将安全日巡查、周三联动库区巡查结合,认真填写消防安全检查巡查记录,对防火责任人全部公示上墙。办公区已完成维修更换疏散标识4处、应急照明3处,锅炉房预警装置已经安装完成。四是责任单位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消防安全工作组,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4、着力解决使用不规范的专项资金问题。
  完善各项财务制度,组织单位职工、财务人员学习单位财务相关制度。
  5、着力解决违反收支管理规定的问题。
  健全财务制度,重新修订企业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企业内控管理,对企业收支方面开展不定期自查,充分利用好“支付令”机制,发生错误在第一时间改正,使记账、财务审核和批准人相互制约,权责明确,严防在工作中出现纰漏。开展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务人员培训工作,全面加强会计核算基础工作,从源头上堵住漏洞。
  6、着力解决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全面启动了仓储设施建档立卷工作,对现有仓房按基本信息、不动产证等进行分仓归档。收回出租的库房,采取必要的消防安保措施妥善加以保护。
  (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7、着力解决违规发放补贴问题。
  违规发放津贴已经退还单位。完善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严格遵循制度要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三、深化巡察整改,确保整改见底见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严格落实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认真执行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自觉监督意识,坚决配合好相关部门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全部工作确保做到主动配合。
  (二)坚持真抓真改,巩固整改成效
  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举一反三,切实履行职责,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坚持真抓真改、立行立改。要主动担当作为,敢于触及矛盾,坚决按制度办事,尽快补上履行职能方面存在的短板。对整改落实工作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的经验、成效和不足。抓住关键环节和当前的重要任务、薄弱地带,明确具体目标和任务。注重实际效果,在责任整改上、落实上下功夫。
  (三)持续整改落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继续深挖梳理。进一步夯实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同时结合相关主管部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深入查找问题存在点,积极主动配合,不回避、挖短板、敢碰硬,把巡察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配合好相关部门的专项工作。严格规范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对发现的问题敢于处理,从速从严处理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对严重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或线索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三是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对梳理出来的整改问题,按照清单,通过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立行立改、限定时限等责任要求,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此次整改取得实效。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开展“回头看”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224183;邮政信箱:牡丹江市发改委(粮食局),卧龙街桃园大厦四楼,157000;电子邮箱:mdjlscyk@163.com。
                                           中共牡丹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22年3月22日